IVD原料论坛-抗体世界旗下的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78|回复: 0

低价中标的苦果,才刚开始,哭也没有用

[复制链接]

2678

主题

2682

帖子

9693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9693
发表于 2021-11-28 21:19:09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今天周六,一个高端医疗美容医院的院长,约达叔喝咖啡。

达叔问,怎么突然想起我来了?

院长说,有个朋友,从武汉飞过来,也是你的读者,想约着你一起见一下,结果上海疫情,她取消了,咱俩就先见一下。
达叔说,好。
上午十点半,星巴克,院长先到,给俺点了个咖啡。
达叔问,你那个朋友,是干啥的?
院长说,原来是一个上市公司的总经理,今年年初,辞职创业了,开了四家生美店,一年营收有4000万。
我在5月份的时候,把你的账号,推给她了,让她看看,她就一直惦记着,想见一下你。

达叔问,这个生美,是个啥概念?
院长说,生活美容,算是轻医美,我们这样的机构,有手术室的,算是比较重的医美医院。
他们开店门槛更低,我们要求更高一些。
达叔问,生美开一个店,大概多少钱?
院长说,得看城市,一般来说100万,就够了。
达叔问,那像一般的医美医院呢?
院长说,最普通的诊所,要符合标准,全办下来,至少也是1000万起步,稍微上个层次的,就是2000万以上的。
达叔问,比我想象中,要贵很多。
院长说,一般人看不出来其中的门道,都觉得不就是租个门面,装修一下嘛,大错特错。
要符合各个监管部门的要求,里面的门道很多,卫健委、临检质控、工商、消防等,你一旦不合格,就得重新整改,只是工期一项,就能把一个土老板拖死。

达叔问,医美现在竞争如何?想开就能开么?
院长说,竞争越发激烈了,上海严肃医美已经40多家了,现在只有浦东的牌照,还好拿一点,浦西这边很难拿到牌照了。
都得有过硬的关系。
达叔问,需要花钱?
院长说,对。

花钱的尺度,每年行情都不一样,很多人钱花了,事也办不成,得找专业的人,才能搞定。

达叔问,你搞了几个了?
院长说,我从头操刀了三四个,流程基本都熟了。
达叔问,除了拿到牌照,最重要的成本,是什么?

院长说,装修、人员成本、设备。
装修猫腻最大,因为是专业的医疗装修,工艺要求和流程很难比价,有的负责人,从这里捞了很多油水。

剩下的就是人员成本,这个没经验的创业者,踩不准节奏,招了一堆人,结果人来了,牌照没搞定,迟迟没法开业,浪费了很多钱。
你是做医疗设备的,其中的套路你懂,有的买,有的租,都是可以谈的。

达叔问,你们这些采购,需要招标么?
院长说,要。
出资的老板不懂医疗,我是负责整个医院运营的,不方便参与太多,否则容易引起误会。

就把手里的厂家资源,都对接给专门的采购总监,让他们自己去谈。
达叔问,是为了避嫌?
院长说,对。
因为这里花的每一分钱,都是投资老板自己的钱,不是公立医院的钱,既然拿了百万年薪阳光收入,就尽量不掺和这些事了。

我要的是行业内的口碑,尽量帮投资人赚到钱,把医院运营下去,打造出品牌。

达叔问,疫情的反复,给你们造成困难没?
院长说,很大的困难。

我们的目标客户,已经算是社会的头部人士了,很多企业老板、小明星、商会里的人,还有医院附近的有钱阶层。

但还是能感觉到,大家的收入都受到了影响,预计能盈利的计划,现在只能不赚不亏,勉强运行。
达叔问,你们的定价,比市场价高出多少?
院长说,我们目前的策略,不是盈利,而是扩大客户的覆盖面,采用预约制,整个环境非常高端、私密,但是价格和市场价差不多,没有用高价策略。

上海充分的竞争环境,加上疫情,想在短期内实现高盈利,是比较困难的,毕竟医疗是一个慢生意,长期的生意。

等品牌做出来了,客户之间相互推荐,获客成本降低了,那时候才能赚钱。
但也有一些公立医院的医生,在小红书上做自媒体,给美容医院引流,赚翻了,一个月的盈利,比他公立一年薪水还多。

所以,我越发同意你之前的观点,未来的世界,只有名医,没有名医院,专业人士,打造自己的IP,太赚钱了。
达叔问,你们这些药品,诊断、耗材,搞集采么?
院长说,没有搞。
一方面,我们体量小,没法搞集采。

另一方面,我们是民营医疗,接触的都是你们厂家资源,那么多年的朋友,你们都会给合适的价格,不会太离谱。
达叔问,你作为医院管理人员,怎么看集采?
院长说,我先不做医疗系统里的集采,先谈一个教育系统,刚发生的案例。
河南新乡市,封丘县,一个中学食堂发生食物中毒,30多个学生送医院,校长眼泪哇哇的。

记者问他,早就觉得这个供餐企业有问题,为啥不换掉?
校长抹着眼泪,对着记者说,换不掉,这是教育局招标的中标企业。
我看完之后,背脊一阵发凉,最担心的事,还是发生了。

达叔问,担心低价中标,导致质量出问题?
院长说,不是。

质量永远都会出现问题,即使是这个校长自己负责的招标,自己定的企业,也不能保证不出事。

连麦当劳,都能被拍到为了控制成本,用过期、不合格的原材料,还被315晚会曝光过。

我最担心的是,事情爆发后,利益集团内部内斗了,不帮领导抗事了,相互甩锅了。

达叔说,你这个观点,我在两年前,拜访上海某头部三甲医院的副院长,他和也我说过。

各地都在搞集采,都在压价格,都在最低价中标,这种玩法,要么不出事,要出事,就是超级大事,会炸一堆人满脸是血。

原本的采购权,是各个医院负责,虽然价格贵一点,但东西是自己买的,坏了自己会有意愿去修,供应商会被拉过来骂几句,赶紧弄好,不要害我。

大家润物细无声,都把事情给搞定了,至少不会耽误患者,不会捅大篓子,因为大家都赚到钱了。
院长说,对。

现在采购权,全部被收上去了,和院长、主任、医生、校长这些真正做事的人,无关了。
财权上交,事权还是这批人的。
供应商的利润也被压榨到极致,不会做售后,反应效率降低,一切都是以降低成本为考量,不再积极做服务了。

甚至清完库存,断货也在所不惜,故障率也明显提高。

这还没完,出了事,怎么办?

以前是自己的锅,自己背,打碎的牙齿,自己往肚子里吞,该赔的赔,该道歉的道歉。
现在呢?
做事的人,未来都会学这个校长,眼泪哗哗的说,耗材没货,药品也断了,故障率很高,中标的产品,都是上面人招标采购的,我也没办法。

两手一摊,拜拜了您嘞。
爱咋滴咋地吧,反正我是干干净净的,把雷就扔给上面了,炸不炸、炸死几个,看天意了。
这次是一个中学的食堂出现30多个学生中毒事件,在医疗领域,以前即使是美国强生,都发生过泰诺中毒事件。

如果中毒的药品,刚好就是集采中标的药品,波及百万人,医生两手一摊,和这个校长一样:

我平时看门诊,早就发现这个药,有问题,患者吃了普遍反映不好,但是没的选,集采中标的,只能开这个。
说完,就开始抹眼泪。
记者问,你不能换其他的药么?
医生说,换不了,这是上面搞集采招标的人搞进来的,中标企业,就这一个,还有使用指标的,必须得用完。

财权、事权分离后,再也没有人帮老板背锅了,去你大爷的。

看着很委屈,抹着眼泪,说出来的话,那都是话里有话啊。
这几年,在网上流行的灵魂砍价师,出尽了风头,被网友们热捧,这些都有视频记录的。
灵魂砍价师,全球最低价,各种牛逼,网友们立刻高潮,只要这些药品中,有一个不小心质量出事了。
灵魂砍价师,就得献出自己的灵魂,狂热的网友立马就调头撕碎砍价者,而没有任何一个人,会帮他出头的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​End

1700人QQ大群,欢迎加入
1号QQ群:140978441
2号QQ群:951835987

490人微信大群,欢迎加入
群主微信号:1678200596

IVD原料论坛:www.BBSivd.com
IVD原料世界--微信公众号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1号QQ群:140978441|2号QQ群:951835987|Archiver|手机版|IVD原料论坛-抗体世界旗下的论坛

GMT+8, 2022-1-17 04:07 , Processed in 0.078059 second(s), 18 queries , WinCach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0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